無名者的城市

“真正的人生總在快樂與不快樂之間晃蕩 不斷尋求靈魂寧靜的片刻
活的庸俗不是問題 而是忘了偉大的可能
文學使我想要變成一個好人“   胡晴舫 無名者


句中的文學可以代換為任何心中熱愛的事物
是的 熱愛的東西使人想要變得更好


生日的一個月前收到好友Amy送的一本書
Amy一直是我人生中重要的朋友
是因為她 我懂了什麼叫做朋友 如何當一個朋友
很多時候當我感到徬徨無助 我會試著以她的思維去思考 她會如何處理看待
當我離 Amy 一個國家遠的時候 我會打電話給她
她總會讓我想起我是怎樣的人 或是我是如何一步步走到當下


其實拿到書的那個禮拜二只花了一天待在黑潮已經要將整本書讀完  
作者多年旅居多個國家 長久以一個異鄉人的特殊姿態活在每個城市中
寫每個城市的面貌 寫每個人的孤獨
Amy說這本書很適合現在的我
是的我讀得興致盎然 停不下來
那不知如何說的怕說了變成無病呻吟的異鄉人的孤獨
人如何同時愛又恨一個城市
如何深深思念各種事物 深到後來你已不知那份思念的對象是什麼 於是我們統稱那叫鄉愁
人如何在不同的城市裡轉換著 流浪著 卻又覺得安心


當讀到其中一篇  城市變了
看見這篇名 我便停下 不敢再往下讀 跟自己約好等到生日才讀


“於是我又回來了  但城市變了”


這篇開頭的前兩句
是這兩個月以來的心聲 :
我回來了 山海還在 但城市變了


人變了
景變了
心愛的書店關了
喜歡的麵包店關了
新開的咖啡館
新的餐廳


剛回來時對於大大小小的變化相當敏感:大的如哪裡多了一棟樓 小的如父母親的白髮
說敏感也許是好聽了 要說淹沒才對


於是我像是想要抓住浮木般地
拼命尋找一些我以往所熟悉的事物 地方 和最重要的人們


離開的這一年 許多的朋友走入了家庭
於是和老朋友們有了新的關係
我們有默契地讓約會在傍晚前結束 週末屬於家庭


回憶起媽媽老是近乎威脅地説過:一個不結婚的人 最後會只剩一個人
我總是信心滿滿地反駁著  以為那是她的時代的事
而現在我知道不是的 不管在哪個時代都一樣


做了不一樣的選擇 必然有不一樣的路
沒有好壞 更無關背叛
我替每一個朋友開心 即使他們有些人抱怨著家庭 另一半 公婆 工作
因為並沒有人抱怨他們感到孤獨


孤獨是可怕的東西
因為你會習慣它 並學會與它安然共存 然後變成共生
所有的言行舉止有孤獨的姿態
時而瞥見鏡子的自己 會驚見從未見過的神情
這時就得提醒自己要入世
我懷疑經過的人 都能嗅出那氣味
或有時我經過某些人時 我認出那人也和孤獨共生著


孤獨可怕卻並非全然是不好的
孤獨兩字 孤是負面了一些但我是喜愛獨這個概念的
一個真正獨立的人 才能懂自己 懂了自己才有機會真正去愛別人愛這個世界
才能愛得對 愛得深


如同開頭提及的那段話
無論活得孤獨 活得庸俗再如何可怕都沒有失去對人世熱情那樣可怕


“IT’S PAINFUL, BUT IT’S NOT HAR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