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十二月初做下了離開日本的決定

後來了解 沒有什麼好或壞的決定
決定了就盡人事聽天命
但要有做決定的勇氣和承擔的能力


“...you can only work with the pieces you’ve got and try to make decision with limited information.
Life is one long series of trials-and errors experiments ….


其實真的是非常突然的一個念頭
加上這一年來對家鄉的思念


”沒有一天是不想家的“ 我和朋友說  
這是真的 或許是想起了誰 家人或朋友
或許是某一道菜 一個地方 一句話 一首歌
而在那時候 我總會在當下又再次深刻的體會到自己真的身處異鄉


像某一天整個思緒都在九份的山裡
然後 我想起了小姑丈
在離開台灣的那天去機場前 參加了小姑丈的告別式
小姑姑哭地傷心欲絕
我深信小姑丈是讓我喜歡上九份的人
小姑姑一家人住在瑞芳
我們去探訪時 小姑丈常會開車帶我們上九份 或是到基隆夜市大嗑美食


兒時的記憶中的九份和現在沒什麼不同
那驚險的會車
那上上下下的蜿蜒的山路小徑
那美麗的山景
都一樣有著淡淡的昏黃的憂愁
基隆夜市也是 直到現在我到那裡 吃著吃著 總想起小姑丈


我和小姑姑小姑丈並不親近 小姑丈是安靜但瀟灑的浪子
但因為小姑丈只有兩個兒子 小時候總對我疼愛有加 總說要我當他的女兒
我記得他常常把我抱在腿上
長大了一些 距離就越拉越開了 到最後只剩一聲 小姑丈了


那天告別式裡 我感謝他 讓我認識九份這個美好的地方
那是少數讓我感到平靜的地方
也是在日本最常想起的場景之一


爸媽替我叫了部車載我前往機場
囑咐我不能和任何親友說再見 真可惜 那天我真的要去遠方了
媽媽在我手上綁上一條保平安的繩結
爸爸默默地送我上車
於是 那天離開時沒有任何道別..


然後思緒回到手上的工作
其實是很快一兩分鐘的事
這樣的思念 每天都在反覆上演
斷斷續續但從不停歇


如果當下的情緒走出不來 那天會相當沮喪
通常是很累或是狀態不好的時候
但漸漸地我的內心真的強壯許多
這時候可以去跑一跑步 或是看一些書 或是煮一頓飯給自己 就會好很多


自從下了這個決定
興奮著要回家之後隨即而來的是對未來回台計畫的焦慮
”要做什麼呢?“ “怎麼開始呢?”
然後想起了很喜歡的句子”山窮水盡之後不妨坐看雲起


先這樣吧
我想家了 得回家了

一次返台時和玠安聊著自己的思鄉情緒

他鬧著說: 可以寫一本書叫 我在日本愛上台灣

出書是不可能 但的確是這一年心境的總結



沒有人可以完全的封閉自己

也沒有人能夠不正視自己的孤獨

願你找到理想的步伐

一步一步走想 理想的生活“  陳綺貞『家』


留言

熱門文章